日本高速怎么收费?看完才知道国内“真幸福”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发布:2020-01-10 17:47:21

近日国内ETC以及高速收费问题似乎引发了很多人不满,许多朋友也在向我咨询日本高速是怎么收费的。日本高速收费以及折扣相关的内容,我之前也写过一篇短文章,不过为了更加详细的介绍日本高速情况,还是需要长篇进行讲解。日本是发达国家,我们就来看一下,是否国内的高速收费标准,有没有向日本看齐呢?

道路免费公开原则

道路是与个人生活、企业活动以及国家经济等息息相关的事物,是一种社会资本。日本明治维新以后,进入近现代化国家,道路的建设和管理都是国家或者地方公共团体的责任。因此直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日本道路都是靠着税金等财源修建,人和车辆免费通行的,这就所谓的“道路无料公开原则”,也可称为道路免费公开原则。

日本高速怎么收费?看完才知道国内“真幸福”

日本道路免费公开原则

基本原则构想如上图,日本国民提供租税等(平时的税金),有国家和地方公共团体负责建设和维护道路,最终道路免费提供给国民使用。这种方式与目前我国一般道路的运营方式,大同小异,类似于国道等都是非收费的。

早在1929年日本就有实业家提出建设高速公路的构想,他是一位日本的民间人士,想要用民间资本修建高速公路。这家公司名字叫做“日本自動車道株式会社”,当时的计划是道路由公司运营,公司的运输货物或者旅客的车辆免费通行,其余车辆收费通过。不过当时日本当局认为,日本汽车并未普及,加之当时日本经济不好,一直持续“战时体制”,最终并未实现。

日本高速怎么收费?看完才知道国内“真幸福”

日本受到德国高速的影响,在1938年开始了高速公路相关的讨论;1940年开始调查;1943年制定了相关计划。日本战败以后,如何实现日本经济复兴成为了当时重要课题,而日本人也深知: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当时田中角荣首相,为日本高速公路落地实施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那么日本人国内的“道路免费公开原则”已经深入人心,为何还会有收费的道路呢?这其中也是有很大的缘由的!


推荐阅读:福建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