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业将何去何从——来自银行人的自白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发布:2020-03-23 09:45:50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银行人,从大学毕业就直接进去这个行业,刚进去这个行业,互联网金融刚起步,对传统银行业冲击还不太大,那时人们还在用现钞结算,那时银行大厅还在排着长队,那时随处都能找到银行,自助设备。随着近两年互联网的发展,这种局面正在改变。

人们都说21世纪是互联网发展元年,现在看来,现在已经是上升期,以前的银行业主要是存款、贷款,结算、一小部分理财黄金其他衍生产品,其中结算是服务客户,获客、活客重要手段。但随着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发展,支付宝、微信、银联等对银行冲击特别大。特别是第三方公司收银方式的发展,线上支付、扫码支付,零售业收银方式等,占据结算模式的情况下,分走了银行一半以上的客户,随之带来的就是存款、贷款的流失,这加剧银行业转型。

其实银行早些年已经开始转型,金融科技是现在每个银行的发展战略之一,之前的靠关系已经过时,现在都是靠真正的实力,靠能为客户解决实际问题生存,中国建设银行三大战略之一就是金融科技,建行现在发展智慧网点、智慧社区、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等。刷脸支付,无感支付,扫码支付等已经开始转型,但是面临的问题还是很严峻,主要问题,发展的平台使用场景比较低,客户群体都是本行客户,对接第三方比较困难,很难大范围推广,导致银行客户逐年流失。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客户到网点的次数越来越少,网点的客流量从之前每天300左右逐渐减少到100左右,每年还在减少,现在银行业没有很好的渠道获客,没有强粘性的产品。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传统的银行业模式已经完全不能满足社会金融需求,必须彻底转型。

针对银行业的发展,不仅仅是科技的转型可以满足的,随着发展,银行业满足客户需求为前提,还要走出去获客,网点的需求会越来越低,而外出营销会占据主要地位,随着网点的减少,会慢慢往保险公司模式转变,都会走出去,银保监会的成立,就标志着银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银行业的转型是必然的,未来银行业将会有大的改变,不适应的终究会淘汰。

个人的一点看法,希望银行业越来越好。

推荐阅读:蜂鸟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