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来电:删却删不掉 手机系统里自带的软件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发布:2020-06-24 04:56:06

<724期>智电网讯:对于智能手机来说,我们经常会使用它看视频、玩游戏、聊微信等等。但我们每次新买回来的智能手机都会预装不少软件,有些软件是第三方应用可以随时随地删除。

科技来电:删却删不掉 手机系统里自带的软件

但是又有一部软件是系统自带的,我们跟本没办法去删除,有些应用如果强制删除总会遇到一些问题。部分用户都知道,对于系统自带的软件,除非是像相机、应用市场、用户中心这样必须的软件,内置软件都可以删除。

科技来电:删却删不掉 手机系统里自带的软件

反倒对于使用苹果手机用户来说,IOS有很多预装软件无法卸载,虽然IOS 10可以把这些软件隐藏掉,但实际上这些软件还是存在于你的手机当中,占用了iPhone手机宝贵的内存空间。

1、对于手机为什么有预装软件

科技来电:删却删不掉 手机系统里自带的软件

谈到手机为什么会有预装软件,有几点原因,首先一般手机预装的软件分为必备的功能软件和应用软件,而一般各家厂商在自家手机出厂之时,都会自家APP来完善自家软件生态,其实这也很好理解。毕竟现在很多手机厂商不仅只想卖手机,也希望通过自家的产品建立一个完善的软件智能生态,同时也能推广自家的应用程序。

科技来电:删却删不掉 手机系统里自带的软件

另外,如果第三方APP厂商和手机厂商合作,只要手机内预装了第三方APP,都会获得一定的费用,之前还有消息称通常每部手机预装一款软件可向软件商收费1-8元不等。有调查显示一般手机在出厂都会预装十余款日常基本功能软件,而有些厂商为了牟利,不顾用户感受,流氓预装第三方APP,一部手机竟预装了十余款第三方APP。

当然,预装的第三方软件还有一个赚钱的方法就是APP后台推送广告,还存在靠预装偷跑流量或扣费软件来变相盈利的现象。有些厂商预装APP是为了补贴硬件成本,因为国内手机市场竞争过于激烈,不少厂商打价格战,都在“赔钱赚吆喝”,硬件成本加上人工成本甚至超过了售价,所以预装第三方APP来补贴硬件成本。

点评:对笔者来说,目前智能手机厂商在出厂时预装了大量应用软件,在硬件价格战盛行之下,预装应用是智能手机厂商的重要利润来源之一,如此一来智能手机厂商无疑失去了一个盈利的方式。

2、对于预装软件 工信部新规定

科技来电:删却删不掉 手机系统里自带的软件

最近,工信部推出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APP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对于预装APP市场,APP短时间内装机量下降,也是智能手机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当然,这样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无疑有很大的冲击。

科技来电:删却删不掉 手机系统里自带的软件

同时,未来手机厂商的预装不可卸载的非基本功能软件都将支持卸载,这将直接影响到手机厂商自身的业务发展。比如,华为手机不支持用户卸载华为自家推出的“手机管家”,很多用户偶尔还会点开,久而久之有可能转变成忠实用户,而一旦支持卸载,华为就失去了培养用户习惯的可能,这将直接影响到其营收,并且还会影响厂商软件生态的发展。

更重要的一点是,这项规定还有效保护了个人的信息和隐私。《暂行规定》中明文指出,未经明示且经用户同意,不得实施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这意味着那些依靠小应用、小游戏等获取用户隐私、乱扣费等非法的软件开发行为将得到有效的遏制。

点评:其实基于用户行为习惯进行商业推广的行为也可能受到影响,包括一些手机厂商自家应用商店的推荐、浏览器推荐等情况下,涉及用户浏览痕迹等信息在未经许可情况下被抓取,这些行为也将不复存在。

3、对于ROOT或越狱 删除预装软件

科技来电:删却删不掉 手机系统里自带的软件

曾几时,当我们拿到智能手机之后,都会第一时间选择ROOT或越狱,但是现在我们可能不会那么做了,因为不管是安卓手机ROOT还是苹果手机越狱,我们从中能够得到的远不如过去那样拥有自己的freestyle,因为现在系统功能越来越完善,没必要因为删除预装软件,必须要ROOT或越狱。

科技来电:删却删不掉 手机系统里自带的软件

其实对安卓和苹果的手机进行ROOT或越狱本身并没有什么风险,但是因为我们获得最高权限后,容易将这一最高权限赋予给不良的应用,这也导致手机在安全上受到一定的影响。并且为了我们的个人隐私数据以及资金安全,这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其次,手机ROOT或越狱后可能影响手机保修的情况,很多手机厂商并不支持对已经ROOT或越狱的手机保修。当然,这也是有解决方法,在使用完ROOT或越狱之后,再重新刷回官方系统,进行清除ROOT或越狱之后,再进行售后处理。实在担心的话,也可以等到手机过了保修期之后再进行ROOT或越狱。

点评:其实ROOT或越狱本身并不是一个“危险的事”,媒体也好,外行也好,很多人不知道ROOT或越狱以后,所有申请超级权限的APP,都是必须要通过内置的“授权管理”向用户申请,而用户点击允许才行的。

好了,本期科技来电 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见。

新鲜资讯,热辣点评,尽在科技来电!

推荐阅读:奥图码激光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