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效学习到高效学习2.0,好老师升学帮为什么要教学“内卷”?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发布:2022-09-16 09:30:52

      秋季开学,是一个烽火狼烟的日子。各路培训品牌摩拳擦掌,作为专升本行业中的知名品牌,好老师升学帮更是从中卷出了新高度。

      据悉,9月10日,好老师升学帮通过线上发布会的形式,完成了“高效学习2.0”的教学升级发布。令人意外的是,与动辄1个小时以上的发布会不同,这次好老师仅用了不到半小时的时长。内容涵盖了此次教学升级的理论基础到实战应用,冠以“让学习更轻松”之名,引来不少学生、家长与媒体关注。

      所有人都在关心“高效学习2.0”到底能不能实现专升本学生轻松备考,轻松上岸。


      好老师不走寻常路,专升本“卷王”由来已久

      要说专升本行业中喜欢内卷的有几家,好老师应该属于典型的一家。

      今年4月,山东专升本的知名品牌知博教育线上举办了一场半个多小时的春季发布会,从讲故事到介绍工具,应有尽有。

      众所周知,发布会的质量取决于被跳过的时长,或是应了好老师发布会前期预告中,自己从来不玩虚的那句话。同样是发布会,他们选择了更短更精炼的方式来提升发布会质量,高效发布,没有一分钟的拖泥带水,可谓是自信到不同寻常。

      纵观整场发布会,好老师的“卷王”特性,不仅仅体现在形式上。

      10年前的专升本行业,是一个相对草莽的时期。在那个阶段,大多数机构维持业务价值的方式只有简单的课时置换,用更多的课时换取更多费用。也就是从那个时期开始,堆课时的做法就被根植在各路机构的DNA里,间接引发了后来课时费的收取乱象,以至于后来被一纸公文限制收取:“教培机构应该专注于教学,而不是专注于收费”。

      而在那个时期,也就是发布会中所提到的2012年,好老师就在传统做法的基础上,提出了有效学习(高效学习2.0的前身),围绕课时量增加了一系列的课堂增效动作,放大了学生的收益,也为行业带来了一股清流。而后友商纷纷跟进,各地专升本刮了一股拼教学附加值的旋风。

      现在来看,好老师这波“先卷为敬”的操作,或多或少也是间接推动了行业交付标准的升级。

      如果说,10年前好老师的教学革新跟政策的超前洞察多少沾点关系的话,那么10年后高效学习2.0的推出,只能说好老师确实是一家爱折腾、爱搞事、爱教学的卷王机构。

      据发布会的相关内容,在这10年间里,好老师解决了围绕专升本学习效果提升所需要的权威理论支持、创新课堂应用以及学习工具配套三大板块内容。其中包含:国际教育理念——布鲁姆认知理论、创新高效课堂—多元课堂+分阶课程、高效学习2.0工具——精品教材+考点护照+督学手册,以及智能学习应用——好老师升学帮APP等诸多内容。

      简单来理解,传统教学以及后面的有效教学,遵循的是传统授课方法,本质上没有摆脱传统授课模式,都是在强调知识的统一性学习。

      而高效学习2.0的逻辑更多的是强调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同时,在学习模式上不再是统一性,而是针对到不同基础学生的情况,辅以APP工具有针对性地学习,教学手段上更生动更具体。从本质上来看,高效学习2.0完全区别于传统授课流程,目的更明确,对学生而言学习更有效,实用性更高。

      但众所周知,目前教育成功的关键,更取决于人。加上专升本行业本身其超强的地域限制,注定了教学模式的落地应用不是一马平川。在这种状况下,好老师不墨守成规,主动探索专升本教学的边界,其背后对于教学教研的热爱与推动行业向上发展的执着可见一般。同时,我们也能预见专升本行业或将迎来又一场教学升级风暴,这对于专升本学生而言无疑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行业暗流涌动,好老师志在四方

      在发布会亮相之前,好老师曾通过一个预告短片披露了一个数据:“2021年,全国统招专升本报考人数达到140万”,专升本正处于上升期。这组数据看似平常,但实际上却透露了高效学习2.0诞生的逻辑。

      早期的专升本其实远远还不具备这样的热度趋势,与高考等全面选拔考试不同,专升本当初只是针对小部分人的选拔考试,属于非常小众的学历上升通道,后来几经扩招,才形成了如今巨大的市场容量,造就了超百亿的市场规模。

      如2020年教育部发布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里就明确指出:“不限制专科高职学校招收中职毕业生的比例,适度扩大专升本招生计划,为部分有意愿的高职(专科)毕业生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同年,专升本扩招32.2万人。而在2002年的时候,始于1990年的专升本才刚刚进入大众眼中,2006年还因各种原因,被限制在了5%的升本录取比例。

      伴随这种背景,专升本机构的发展竞争几经曲折,最终形成了目前同质化较高的局面。早期的培训机构,因为市场的不成熟,发展较为自由缓慢,教学比较专注。后来,录取门槛升高,机构逐渐往规范化发展,成体系化的教学产品开始出现,行业竞争拉开序幕。在经过一段相对良性的发育期后,受市场利好的影响,机构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大大小小的地方机构开始混战,也就是在这个时期出现了前面所提到的为了扩大利润规模而叠加课时教学做法,行业教学走向死胡同,开始了同质化竞争。虽然有相关政策及时干预,但直到今天为止,叠加课时的思路依旧以不同的形式出现在一些机构的教学产品中,如反复重听。

      由于类似反复重听这种不提升教学质量,只为提高经营效率的手段被广泛应用,把学生陷入了学习拉锯战的泥潭,同时也为传统培训机构贴上了功利性标签,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长期来看,专升本的持续扩张以及市场规模的增长是可预见的,但对应停滞的教学思路以及同质化的竞争格局和高涨的市场需求已经出现了供需不匹配的现象,教学变革几乎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而好老师或许是洞察到了当前行业的危机与学生的困境,高效学习2.0才因此应运而生。

      一方面,基于当前的同质化竞争状况下,好老师需要摆脱僵局,创造更多向上空间。通过高效学习2.0来继续保持行业的领先优势,形成教学差异化,赢得更多学生满意。

      另外一方面,作为专升本传统培训机构中的代表品牌,好老师需要去探索教学发展的更多可能性,以促进行业与机构的双赢。

      只有这样,好老师才能在未来继续扛起专升本领先品牌的大旗,为行业添砖加瓦,为学生创造更多价值。


      让学习更轻松,尽显大牌格局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一千万,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超过四百万。在当下激烈的外部竞争环境下,学历提升成了大多数人提高竞争力的共识。而专升本至今发展超过30年,从默默无闻到遭受偏见再到受人重视,已经是在校专科生选择不多的“救命稻草”之一。

      虽然专升本的扩招仍在继续,但从今年的另一项数据中不难发现,应试竞争必然会走向白热化:山东的2022年的报考人数为17万左右,而计划招生只有6.4万左右。这意味着每一次的应试,都会有近乎一半及其以上的人被淘汰,这还只是外部竞争带来的结果。在实际备考过程中,另外还有一部分人会因为学习过程中所遭受的各种阻碍而被迫放弃。

      专升本的备考学习模式和大多数选拔类考试备考基本一样,大多数都依靠传统的自觉性学习和填鸭式上课来完成考前准备。而这种模式往往对备考学生的精神力和自律性有着较大的考验。根据一些从业人士透露,中途放弃的学生每年都会占据不小的比例。

      不战而退与未尽人事则听天命,都不可谓不可惜。好老师在发布会的预告片中也提到——他们不应该轻易失去这次改变人生的机会。对于这些已经踏上升本道路的学生而言,未发挥到全力的失败都是遗憾。他们奋斗的青春不仅需要坚定向前的信念,也需要一张不留遗憾的入场票。

      因此,已经服务过百万名学生的好老师,正是看到了专科生目前的备考状态和心理述求,与他们感同身受,才能做到用10年的时间去坚持探索高效学习2.0,并在发布会中喊出“让学习更轻松”的口号,与学生真诚分享10年所得,而非站台卖课,尽显专升本大品牌的格局与眼光。

      也正因如此,好老师或许才能凭借一场精炼的发布会,让高效学习2.0能迅速受到广泛关注,并走入学生朋友圈,引发共鸣。(文章来源:鲸媒体)

推荐阅读:叶紫